2024年5月28日 星期二

飲食文學(凱哥蒐集整理)


一.養生專家孔子談吃:(平均壽命30歲的時代他活到73歲)

《鄉黨》食不厭精,膾不厭細。食饐而餲,魚餒而肉敗,不食。色惡,不食。臭惡,不食。失飪,不食。不時,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醬,不食。肉雖多,不使勝食氣。惟酒無量,不及亂。沽酒市脯不食。不撤薑食。不多食。祭於公,不宿肉。祭肉不出三日。出三日,不食之矣。食不語,寢不言。雖疏食菜羹,瓜祭,必齊如也。
翻譯:
糧食儘量精,肉類儘量細。變質的東西不吃;變色的東西不吃,變味的東西不吃;烹飪得不好不吃;不是吃飯的時間不吃;切的不好看不吃;調味品不好不吃。肉類雖多,但不要吃過量。衹有酒不限量,但不要喝醉。從集市上買來的酒肉不吃;每餐必有姜,但不多吃。參加國家的祭典,分得的祭肉不留過夜;家裏的祭肉,不留過三日。過了三日,就不吃了。吃飯時不說話,睡覺時不說話。即使是粗茶淡飯,飯前也要祭一祭,象齋戒一樣嚴肅。

二.生活美食家談吃:

恆久的滋味  蔣勳

各段主旨

蔣勳談味覺

恆久的滋味KAHOOT

恆久的滋味題目卷  恆久的滋味作答卷

三.餐飲專家的故事:

江振誠的《初心》,為什麼成為2020全台票房第一紀錄片?

名廚江振誠:深度學習比運動更紓壓

25歲開始提前部署 名廚江振誠:初心,是一個溫柔的提醒

江振誠用台灣食材說故事

壽司之神:小野二郎的故事(簡短版)
壽司之神中長板(48分鐘)
壽司之神原版(1小時22分)


作文題目:從「印度洋上最偉大的廚師」江振誠與「壽司之神」小野二郎的故事中談老子的"自勝者強"(101年學測作文)
Q1江振誠令你印象深刻的畫面有哪些?
Q2
小野二郎令你印象深刻的畫面有哪些?
Q3.他們兩者有哪些不同之處(成功的特質?生活習慣?老婆的協助?)
Q4他們有些相同之處?
Q5.他們給我的反思是什麼?
四.輝煌的唐宋飲食文化:

酒文化  李白的<對酒>(喝葡萄酒)

【對酒】李白

蒲萄酒,金叵羅,吳姬十五細馬馱。青黛畫眉紅錦靴,道字不正嬌唱歌。玳瑁筵中懷裡醉,芙蓉帳底奈君何

譯文

蒲萄美酒,金叵羅。吳地少女年方十五,嬌小的駿馬把她馱。

青黛描秀眉,還穿著紅錦靴。吐字音不正,嬌滴滴地唱著歌。

豪華的筵席上,你投入懷中醉眼婆娑。芙蓉帳裡,能奈你何?

<客中行>(黃酒)     <行路難.其一>(清酒=白酒)

白酒製作影片

出妓金陵子呈盧六四首(新豐酒=黃酒)

王維的《少年行四首》 
李白<
寄韋南陵冰,餘江上乘興訪之遇尋顏尚書笑有此贈>(金陵春是金陵(現在南京)產的一種春酒。 春酒是人們冬天反覆釀造之後,春天時再喝的一種酒。)
釀春酒影片

白居易<問劉十九>
(新醅酒=濁酒=發酵但未過濾的酒)

杜甫<登高>  <客至>

白居易<黃嘗黃醅新酎憶微之>
(
黃醅酒,就是黃酒,也稱為米酒。黃酒是我國最古老的酒種,是「酒中之祖、酒中之王」。與元代才出現的白酒相比,黃酒度數低,一般是15度左右;沒經過蒸餾,含有微量元素;可用來做中藥的藥引。這是一種被低估的酒。)

诗酒文化在大唐影片
唐朝诗人都喝什么酒?揭秘古代酒文化

---------------------------------------------------------

其他美食:魚
杜甫《閿鄉姜七少府設膾戲贈長歌》
李白<酬中都小吏攜斗酒雙魚於逆旅見贈>
杜甫李白愛吃生魚片(鱠)影片

其他美食:餅
白居易胡麻餅與楊萬州

長安十二時辰裡面的【胡麻餅】有多好吃?自己在家做超簡單,不試後悔
杜甫<立春>

春日春盤細生菜,忽憶兩京梅發時。盤出高門行白玉,菜傳纖手送青絲。

巫峽寒江那對眼,杜陵遠客不勝悲。此身未知歸定處,呼兒覓紙一題詩。

譯文
今日立春,我忽然想起開元、天寶年間那一段太平歲月。那時,東京洛陽和兩京長安正是鼎盛之時。
每當立春,高門大戶把青絲韭黃盛在白玉盤裡,經纖手互相饋送,以盡節日之興。
如今我流落異地,真不堪面對這眼前的巫峽寒江!昔日之盛和今日之衰,令我這杜陵遠客悲不自勝。
天哪!究竟哪裡是我的歸宿安身之處?為了散淡旅愁,姑且叫兒子找紙來寫了這首詩。

 春日春盤細生菜潤餅飲食藏文化意涵影片

其他美食:羊肉

賀朝<贈酒店胡姬>

元稹<酬樂天東南行詩一百韻>炰鱉那勝羜(ㄓㄨˋ),烹鯄只似鱸

李白在將進酒里大唱: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李賀的「酪瓶倒盡將羊炙」

其他美食:涼麵

杜甫<槐葉冷淘>

青青高槐葉,采掇付中廚。新面來近市,汁滓宛相俱。

入鼎資過熟,加餐愁欲無。碧鮮俱照箸,香飯兼苞蘆。

經齒冷於雪,勸人投此珠。願隨金騕褭,走置錦屠蘇。

路遠思恐泥,興深終不渝。獻芹則小小,薦藻明區區。

萬里露寒殿,開冰清玉壺。君王納涼晚,此味亦時須。

釋意:
顏色青青的高高的槐葉,採摘下來交給內廚房。
附近的集市上新面剛剛上市,把鮮嫩的槐葉汁和面後而製成碧綠的麵條。
把麵條放入鍋中煮熟,再加上配餐,愁欲全無啊!
碧綠又鮮亮的麵條映照著筷子,還有香飯和苞蘆(香飯即米飯加上豬油的香味混合著食材的香味;苞蘆就是玉米。)
(麵條過冷水後),一吃牙齒感覺像冷雪一樣(唐代有冰窖,吃冷面用冰冷),勸別人也常來做冷面來吃(唐代是將麵團切或揪作小粒麵疙瘩的形式下水煮熟)。
騕褭,古駿馬名。《漢書音義》,應劭曰:「騕褭,古之駿馬也,赤喙玄身,日行五千里。」屠蘇,藥酒名。農曆正月初一飲屠蘇酒。
我願隨著金色的駿馬,去置辦那鮮明美麗的屠蘇酒。路途遙遠,思忖凶猛的泥水,(但我)興致很深始終不變。
獻芹,典故名,(。從前有個人在鄉里的豪紳前大肆吹噓芹菜如何好吃,豪紳嘗了之後,竟「蟄於口,慘於腹。」後來就用「獻芹」謙稱贈人的禮品菲薄或所提的建議淺陋。)

小小,少。區區,猶方寸。形容人的心,區區之心。形容微不足道,這裡指獻芹和薦藻之心。
「萬里露寒殿,開冰清玉壺。」形容萬里之遙君王的宮殿,皇家玉壺冷清的飲料。冰清,也比喻德行高潔。玉壺,指壺形佩飾,由皇帝頒發,寓敬老、表功之意。
「君王納涼晚,此味亦時須。」君王在盛夏的晚上納涼,也須時常嚐一嚐槐葉冷淘的滋味啊!

104學測測驗考古題

國文課沒教的事》被貶也不忘吃!「吃貨詩人」柳宗元,還寫信給韓愈:青蛙超好吃的
答柳柳州食蝦蟆  
柳宗元的檳榔
白居易的妻子與粽子 
<二年三月五日齋畢開素當食偶吟贈妻弘農郡君>
翻譯版:

宋朝飲食達人蘇東坡喜歡吃什麼?
蘇東坡的美食文

浣溪沙·細雨斜風作曉寒

原文:
細雨斜風作曉寒。淡煙疏柳媚晴灘。入淮清洛漸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盞,蓼茸蒿筍試春盤。人間有味是清歡。

譯文
細雨斜風天氣微寒。淡淡的煙霧,灘邊稀疏的柳樹似乎在向剛放晴後的沙灘獻媚。眼前入淮清洛,亦彷彿漸流漸見廣遠無際。乳色鮮白的好茶伴着新鮮的野菜。人間真正有味道的還是清淡的歡愉。

蘇軾這吃貨的美食路線圖竟是他的貶謫路線圖(影片)

舌尖上的曆史 7 “美食家”蘇東坡(影片)

歷史那些事》第1集:在下東坡 一個吃貨(影片)

美女介紹文豪蘇軾的美食路線圖:豬羊肉、鮮果、生蠔(影片)

宋代飲食    過一天宋朝人的生活

---------------------------------------

蘇東坡愛喝茶

宋朝黃庭堅<品令.茶詞>
圖片參考   參考影片  宋朝人怎麼喝茶?

唐朝煮茶,宋朝点茶,明朝泡茶,杯和盏的区别

英國人愛喝茶的緣由:

--------------------------------------------------

五.現代文學大師作品:

1.那一碗苦甜什錦麵⊙吳念真

2.回味台北--韓良露

3.《紅樓夢》第四十一回 賈寶玉品茶櫳翠庵 劉姥姥醉臥怡紅院
紅樓夢(43分鐘開始)+紅樓夢(~08:00/10:00喝茶篇)(影片)

4.佛跳牆--林文月

5.菜頭粿的滋味--何壽川  認識何壽川  何壽川新聞  何壽川新聞2

蘿蔔糕五步驟完成,古早味蘿蔔糕菜頭粿!阿嬤簡單教學(影片)

6.茗仙子⊙周芬伶

7.宋恭源》路邊攤的菜脯蛋  宋恭源新聞

8.〈秋刀魚之味〉⊙田威寧

阿基師食譜 紅燒秋刀魚食譜(影片)

9.街角的冰淇淋小店⊙徐國能

10.〈聲音鐘〉陳黎

11.吃冰的滋味-古蒙仁(影片)

12.豬血糕--焦桐

焦桐談飲食廣播

13.完滿的原則 ⊙ 柯裕棻

14.母愛扮在肉鬆裡 - 林太乙

15.水煎包 ⊙ 柯裕棻

16.茶葉蛋—焦桐

17.渴望一杯冬瓜茶 ⊙ 焦桐

18.東方美人茶—焦桐

19.酸柑茶 ⊙ 焦桐

20.我想走進那則笑話裡去 ⊙ 張曉風

21.六朝之後酒中仙 - 楊牧(長篇)

22.苦瓜-蔡珠兒

袁枚  

袁枚--隨園食單(影片)袁枚和“隨園(影片)

---------------------------------------

23.林文月--飲膳札記 線上小說閱讀

24.珍珠奶茶的三種滋味PDF  WORD檔

焦桐:珍珠奶茶之發明,表現一種粉圓與奶茶的搭配美感優質的珍珠奶茶,上面總是一層綿密的奶泡,同時表現茶香和奶香,兩者又能快樂地平衡。它取悅味蕾如同一場優美的舞蹈。粉圓徜徉在茶湯中,吸吮入嘴,輕柔撫觸舌尖,滑動,像舌頭之外另一個舌頭。每一顆粉圓溜進嘴裡都像一次甜蜜的吻。

..................................................


飲食文學閱讀測驗一

飲食文學閱讀測驗二

飲食文學閱讀測驗三

六.代表台灣的美食?(美國CNN推薦)

85度C的傳奇(影片)
--------------------------------------------------
七.飲食新詩:





                                     











焦桐/文旦頌(節選) 

我想像是那直來直往的日光激情了整個夏天

輕撫到皮膚變了顏色,我想像

是專注的露水擁抱每一夜

豐滿柔嫩的身體,

不懼怕風雨來謠言。

我總是嚴冬時就開始預約

秋天的身影。等待

如宿命,又酸又苦又漫長,

綠葉在風中眷戀著香花,不堪

夏日太熾烈的狂吻;

椿象和果蠅在夕陽中留下

一些記憶的齧痕。

難以保存的青春期,等到

風韻更成熟,比秋月

溫柔,比深夜更深沉的

懊悔,皮膚也失去了光滑和彈性?

等待的故事是時間的陷阱,

越老越甜蜜的嘆息。

----------------------------------

渡也

<六十二歲的咖啡>

在星巴克

我把自己倒入咖啡中

星光燦爛

隨著鮮奶浮沉

和咖啡相擁一個下午

好像過了一生

我終於了解

自己太苦

因此,桌上的糖

一直給我甜甜的建議

喝了半杯

唉,四十歲只是幾口而已

最後,剩下一,點,點,咖啡

看來是六十幾歲的樣子

星子也剩下

零點八克

-------------------------------------------

陳克華 詩二首

<香草冰淇淋天空下>

你大口大口吞下

你的飢餓,那時

整個天空泛著因過多紫外線

而呈現金屬質感:

「這個時代嗜甜……」你

同時摸索盛在我身體裡的

一百種甜,像

冰淇淋店陳列的一百種口味

某個特殊的名字呼應著某個特殊的口感──

「但我們只想嘗一下最樸素的香草。」

最接近原始概念的冰淇淋

的甜──但此刻的天空開始溶化

像地球上每一顆冰淇淋也像

地球本身,那時

我們都情人般沉溺於整座天空崩垮下來的巨大的甜

都蒼蠅般

因此動彈不得。

 

<我餐盤裡的最後一顆玉米>

我餐盤裡躺著最後一顆玉米

它原來躺在冬日飢餓的玉米田裡

玉米田躺在距離我十分遙遠的平原上

那平原躺在地球上

地球,躺在虛空裡

虛空在我耳邊耳語:

你不可以吃太多。

但,要把

盤裡最後一顆玉米吃完。

-------------------------------------------

王宗仁

〈料理.人生〉 

他在刀鏟的節奏中打理自己

剔透,甘之如飴的領地

或者將故事慢慢勾芡成濃稠的遭遇

 

一開始是涼拌的鄉音

襯著略微打結的童年擺盤

而沾醬挑染的膚色

則有殷切叮嚀滴餾其中

鮮美的青春,接著以抒情文火烹煮

讓香甜在腸胃間歡愉打轉

當所有唇和吻都瑰麗的雕花後

圓桌就成了情節的伸展台,讓家的氣息

浪漫的在舌尖圍繞、相濡

 

孩子們在這時別好圍巾

開始加入更豐盛的飯局

逐次掀開的稱謂如蒸汽般逸展

族譜熬燉後,大鍋凝結的膠質裡

嵌滿名姓的譬喻。然後繼續上菜,繼續

人生或煎或炒的摸索

如同面對杯觥交錯時

乾或不乾的斟酌

 

停火。在漸冷的廚房收攏自己(多麼希望

還有餘力,若無其事拾起時間的泛黃)

他輕輕地將夢翻面,然後兀自想像

比起饕餮更幸福的字眼 

描述:

藉由「料理」、「烹飪」,以及用餐過程等元素,來譬喻成長、組成家庭、退休等生命過程。以這種不同的比喻方式,期能更簡單、深入的探討人生。

------------------------------------------------------------

向陽

<阿爹的飯包>

每一日早起時,天猶未光

阿爹就帶著飯包

騎著舊鐵馬,離開厝

出去溪埔替人搬沙石

 

每一暝阮攏在想

阿爹的飯包到底什麼款

早頓阮和阿兄食包仔配豆乳

阿爹的飯包起碼也有一粒蛋

若無安怎替人搬沙石

 

有一日早起時,天猶烏烏

阮偷偷走入去灶腳內,掀開

阿爹的飯包:無半粒蛋

三條菜脯,蕃薯籤參飯

--------------------------------------------------

林煥彰

<我喜歡,燙——給一杯咖啡>

咖啡杯沿,有一定溫潤給一杯咖啡,也給一份愛;

喝咖啡時,我喜歡

燙,如親吻;不宜太深,

只一小口,唇剛碰到杯沿

就輕啜一下;怕燙傷,

就輕放回淺碟中,恭敬的

再將剛沾唇的那一點點

含在口中,讓香醇的咖啡因

在整個腦海中,

漫漫擴散,迴盪……

不急。我知道

必須有一定敬意,我喜歡

燙嘴,但不能燙傷

不能傷嘴,更不能傷心

只能慢慢,親她的苦,

她的微甘微苦;我會記得

她的好和她的壞,有時

她讓我該睡而不能睡,

有時,她讓我振作

她慢慢降溫,也慢慢變涼

我一樣,不急,不急著喝完她

情未了,不一定情深

情斷不了,不一定深情

慢慢,讓她涼;慢慢,

我在回苦,她在回甘

我含在心裡

微苦微甘微苦……

--------------------------------------

2013愛詩網新詩創作獎青少年組 第二名 502蔡辰靖

<紅酒1996>

柚木咬著書香的午後

我坐上還眷戀你背影的搖椅

身後拉出一瓶,你最愛的1996

「那年,你出生。」你這樣說,眼裡

飼養了一萬盞陽光

細心呵護著葡萄藤生長

於是我向你攀爬

緩緩擁抱堅固勞實的木架

等待結實纍纍的芳香

「你跟你媽吧!」你這樣說,眼裡

藏著一萬年的冰霜

於是我向你發傻

緩緩鬆手堅固勞實的木架

「酒,可以變回葡萄嗎?」我問,你哈哈哈

於是,我打開自己

釀造那一年

用力喝一口

好酸

軟木塞在桌上搖搖頭,大笑說

酒回不了葡萄的!

------------------------------------------------

〈饕餮者:忍不住落淚時〉◎鯨向海

母親總說:一生能開伙的次數

是有限的

他了解小籠包渴望衣不蔽體

明白滷豬腳湯汁依然可掬

卻不希望我去海邊啤酒肚

也不要我在野地上鬆餅

麻糬般蜷縮的假日午後

母親有時簡直女巫

盯著我的臉表示:「你胖了……」

幽幽予致命一擊

母親往往講得油飛煙散

青菜蘿蔔

又糟了一個糕

但他不可能不知情:

我握壽司的手也曾

打了蘋果派的槍

老愛叮嚀:

所有挫折都不會是最後一個

(除了死,我們最後的佛跳牆)

兒子啊有些人只被炸一次

便雞排了一輩子

母親總是令人震驚

母親知道我不會永遠那麼幸運

那些炭烤都是一致的

血色寧靜

追求泡麵跟追求炒飯

卻是不同熱情

那種集體蚵仔煎的優雅

後悔經常也是突然發生的事

冷掉的貢丸湯啊

還好兒子你現在應該是在遼闊的大海之上

母親預言:有一天有人將坐香蕉船去找你

彈珠汽水似的笑

互相浪蕩著

到時如果不喜歡棗泥

便喜歡蓮蓉吧  可惜母親不明白

我是熱鍋巧遇小鮮肉

只要一匙橄欖油微火爆香蒜末

忽然就理直氣壯了啊

身處動不動淋上蜂蜜的黃金聖代

脂肪低調奢華,甜筒險峻矗立

感謝那顆星

像母親

童年偷偷塞給我的糖果

陪伴我無數夜晚

旁逸淡出

一生能開伙的次數

是有限的

最艱難的片刻,才漸漸懂了

(一尾龍蝦從涼拌沙拉的夢中跳醒)

但願人生真如母親所說:

哎呀,忍不住落淚時

就喝杯木瓜牛奶

賞析:

本詩收錄於詩集《每天都在膨脹》,全詩充斥著豐富的食物意象,穿插於詩中唯二的角色「我」與「母親」的交談中。且詩人獨特幽默的用語,使得整首詩讀來輕鬆有趣。

然而讀詩時,不難看出察覺大部分食物,在詩句中隱含的情色與性別意象。因此,本詩或許可以看作是同志身分的「我」與母親的談話過程,「我」像是全然被動地承接母親的話語,並試圖理解、消化出自己的答案。在詩中,母親總是精準而銳利地評價著人生。然而即使母親明白種種慾望,都不過是人性中極自然的一環,卻「不希望我在海邊啤酒肚/也不要我在野地上鬆餅」,於是「我」的本心遂成了隱而不宣的秘密,並在母親每次輕描淡寫註解人生的時刻,感到衝突與痛楚。  

 

而另一種傷感,則是試圖隱藏的事實,似乎早已被母親所看穿。如「但他不可能不知情:/我握壽司的手也曾/打了蘋果派的槍」,或是「盯著我的臉表示:『你胖了……』」等等──倘若將食物理解為情慾的象徵,那肥胖不外乎是品嘗了情慾的結果──也因此,所有看似淡然的叮嚀,底下都隱然有著阻止或試探的意味。

然而這樣的母親,依然存在著美好的印象。在第七段,「我」沉浸且迷亂於肉體與慾望的表象時,內心卻還有著某種想望「像母親/童年偷偷塞給我的糖果」陪伴「我」度過許多夜晚。由此可以明白,母親一直是在一旁守望著,指引人生的智者,只不過那些人生的智慧與建議,在後來與「我」產生了矛盾。

在本詩的首段與末段都出現「一生能開伙的次數/是有限的」,或許可以解讀成「人生苦短,當及時行樂」這樣通俗至極,卻也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只不過,往往是在生命的低潮處才終於能體會。在全詩的結尾,「我」又一次想起帶來諸多指引,卻也引發不少傷害的母親。倘若生命中所有悲傷,都能如母親所言「忍不住落淚時/就喝杯木瓜牛奶」那樣簡單、輕盈就好了。全詩如此作結,帶著傷感,卻又隱含著些許願望、期盼的成分。

我想像這樣一首詩,送給所有正逐步邁向大人,因而常感到自身與家庭之間有所拉扯的青少年們,是相當合適的。希望這首詩,能像藏在口袋中的糖果,為所有不可言說的秘密,帶來些許理解與認同的甜,並在未來回首時,成為一顆時刻守望的星。

鯨向海,身兼詩人和精神科醫師,畢業於長庚大學醫學系。目前已出版《A夢》、《大雄》、《精神病院》等多部詩集。

------------------------------------------------

<府城小吃>

◎林梵

味道是頑強的記憶

童年的鄉愁

幼童的我,早上扶著

小腳的阿嬤,緩緩

步行到水仙宮市場

購買魚肉鮮蔬

一攤接過一攤

常常迫不及待,到附近

富盛號吃碗粿

金得春捲吃潤餅

阿嬤捨不得吃,看著

憨孫吃得眉飛色舞

年幼的我,以為理所當然

黃昏,點心時間

嫌阿嬤小腳走得慢

要了錢,自己快步

經小公園,米街到石舂臼

吃米糕、蝦捲、腌腸熟肉

回來必須咬著土豆、蝦仁

張開嘴接受阿嬤檢查

證明確實吃過

沒拿去亂吃零食

啊!年深月久

阿媽早就進塔幾十年

我依然是阿嬤的憨孫

心中幸福常在

--------------------------------------

蛋與乳與日子

◎吳岱穎

1

鹹蛋破殼:萬物方生

方死,食物方死

方生──它將再死一次

在我天地不仁的胃腸裡

2

乳可調味,哺育我們

日漸成長的欲望。把無味的

初生調成甜膩的人生

販售給每一個天真的孩子

3

為了健康而飲食如同

為了飲食而生活:番茄

的日子,蘋果的日子

無味而漫長的日子

--------------------------------------------------------

惠中寺 蔬食記

嚴忠政 / 聯合報

焗烤在舌尖拉長了第二秒

對桌的女子放下餐具

她用手語,像要說出鋼琴的聲音

 

這是一種美味

是陌生人寫下的留言

但我們都早早認識

像指認自己的慈悲

知道輕食,我們的肩也會變輕

額前將會柔軟

如餐盤裡的蒟蒻

而芥末早慧,知道海洋太多迷途

於是放走過境的鰭

於是指尖不再銳利。沒有刀

沒有臘紅色的下墜

沒有人為自己的一餐

取走生命的穿行和喜悅

 

我們於此對坐

用空空的胃,聽一滴水

說出大師

從這裡自渡

----------------------------------------------------------------------

/陳克華/聯合報

【我吃了一碗女泡麵──致楊小濱】

我原以為所有泡麵都是男的

平價,快速,方便

老實說滋味還不錯

三分鐘解決 

但我多打了顆女蛋在麵裡

像個渾白的女人

泡在男湯裡 

如此引人側目──

那些男眼球和男舌頭們

迅速泛起了久違的潮濕

和黏稠,但 

筷子是公的湯匙是母的

他們在湯裡互相挑逗

飢餓是男的吞嚥卻是女的: 

「我覺得下方有點脹……」

脹是男的

女的是 

空的 有點脹──

是吃了一碗男泡麵之後的感覺。

-------------------------------------------------------

<初秋早餐>

琹川/聯合報

一隻蝶翻過夏日的葉背

尋找秋天的花朵

一隻蜂在秋天的花朵裡

追索記憶中的蜜

一朵花側耳傾聽整座山

波湧而來的沙啞蟬唱

一個人夾起光陰三明治

靜靜咀嚼 風的滋味

--------------------------------------------------------

寫詩的教案密技:(資料來源:蔡淇華老師)

創意是反慣性!

這套自用及教學的「反慣性10式文字操」 與大家分享

1. 動詞互易法

我寫字 / 樹行光合作用

我行光合作用 / 樹寫字

 

2. 虛實互易法 (/夢想,字/17歲的心事,car/desire 互換)

夢想在這裡行光合作用 / 樹枝在天空寫我17歲的心事

Drive your car./ Drive your desire.

3. 受詞互易法 (冰滴 打電話給 電擊....)動詞帶出意象系統

我冰滴咖啡 / 我冰滴真理

(可發展成意象系統 -->一整夜,我冰滴真理,永遠無法滿杯,啜飲一口,好冰,但比政客的體溫都熱)

4. 反向法

因為弱,所以強。/ 世界越快,心則慢

5. 主詞互易式

醫生電擊我 / 真理電擊我

(可發展成意象系統-->真理電擊我,我一度恢復心跳,但隨即死去,因為謊言們爭先恐後幫我做人工呼吸)

6. 主受詞互易法

我每晚都可以喝乾這瓶酒 / 這瓶酒每晚都可喝乾我

17歲寫完這支筆 / 這支筆寫完了我的17

我用麥克風講話 / 麥克風天天幫我說謊

7. 拆字反向法:

死而不亡;貧而不窮;失而不敗;富而不貴

8. 名詞法(去形容詞)

「一次次按住內心的雪」比「一次次壓抑內心的寂寥」強

9. 反向格物法:

鉛筆---所有的美麗與輝煌,都出自這黑暗之心

時鐘---不停地向前,卻永遠留在原地

沙發---害怕壓力,卻又怕沒有壓力相伴

10. 諧音法

我做最好,你坐最好 / 越是簡單 悅氏不簡單

 

2013愛詩網新詩創作獎- 青少年組 佳作 502 陳又安

<喝水>

我每天一定喝2000cc的水

這是媽媽對健康的堅持

然而,我痛恨喝水

穿水色制服的女孩

托著有針頭的水瓶在身旁游來游去

他們說,母親的血管也要喝水

我將手中的溫熱的水遞給床邊喘吁的母親

這才是她的最愛

母親說她喝不下

杯中的波紋

開始晃動我的恐懼

咕嚕,我喝掉整杯水

應該有2000cc

母親看著我笑了

但我臉上也有水

只是比較鹹

其實...... 我痛愛喝水

----------------------------------------------------------------

學生作品欣賞:

1.短文篇
2.肉粽
3.蛋炒飯
4.飯糰
5.春捲
6.味噌湯
7.紅豆湯  紅豆湯2
8.石鍋拌飯

-----------------------------------------------------------------

八.感人廣告:

東京瓦斯廣告 ( 爸爸的炒飯、電子郵件便當 )   黃金地段的老舊自助餐店

泰國廣告 - 一盤蛋炒飯

日本東京推出兩支以親情互動爲主的廣告影片,博得不少台灣網友的稱讚。一名身爲上班族的母親爲了與兒子互動,決定用每天幫兒子準備便當,傳遞關心訊息。便當就和「電子郵件」一樣,傳達家人之間的愛,影片最後兒子也在便當盒裡,留下了一張感謝母親的紙條。 

  另外一支影片名爲「爸爸的炒飯」,一名女兒在影片開頭就向父親說,「我想吃爸爸做的炒飯。」接著就回憶起從小到大父親所煮的炒飯,裡面包含了獨特的醬汁與溫暖的親情。女兒也在影片最後將說不出口的「好吃」告訴父親,並感謝他多年來的照顧。這段影片也讓不少網友想起過世的親人,有網友就說,看完讓人感動的廣告,也想起自己永遠沒機會吃到父親的炒飯。

單親爸爸帶高中女兒 硬著頭皮做便當

------------------------------------------------

九.網路/圖書館/報紙副刊文章:

1.焦桐:四臣湯   

據說這一道中國傳統藥膳原來叫做「四臣湯」,清朝乾隆皇帝有一次下江南時,陪同前往的四位大臣因過度操勞,相繼病倒,大夫用「芡實、蓮子、山藥、茯苓」等四味藥材來治療,沒想到大臣們服用後,身體就慢慢痊癒了,乾隆高興之餘,說了句「四臣,事成!」,於是這四味藥材就被稱做「四臣湯」。因為「臣」和「神」同音,以訛傳訛,久而久之就變成「四神湯」了。

2.阿嬤的肉粽

3.焦桐<肉粽>

4.林文月<台灣肉粽>

5.咖啡美文
6.咖啡的滋味

7.吳淡如<人生咖啡>
8.一杯拿鐵咖啡的人生
9.生活就像一杯咖啡
10.咖啡人生

11.<粥>

12.稀飯

13.一碗稀飯的故事

14.煮糜

最龜毛的茶葉蛋  影片

15.火鍋人生觀

16.喝一口人生湯頭

17.滷豬腳

18.再也吃不了的牛肉麵

牛爸爸元首牛肉麵每碗1萬元台幣 CNN:全球最貴牛肉麵

19.一碗牛肉麵──來自「家」的記憶

20.記憶中的香腸蛋炒飯

21.我愛蛋炒飯

22.蛋炒飯哲學

23.刀削麵的人生哲學

正宗刀削麵製作過程,村裡小店一天都賣上千元(影片)

台灣刀削麵(影片)

24.削鳳梨的男人

25.粽子的滋味.劉墉

26.母親的切菜聲

27.阿嬤的滋味

28.相思紅豆湯

29.紅豆湯的滋味

30.餃子人生

31.水餃

32.茶哲學1  茶哲學2

33.茶詩

34.茶味人生

35.清新苦味

36.張曼娟<如果你來,泡茶招待>

37.九層塔1

38.九層塔2

39.一半的牛排

40.「赤鬼牛排」張世仁:學做有錢人 先學讓利

41.秋夜煮粥

42.茗仙子

43.吃喝食飲教我的事

44.珍珠奶茶節

45.饅頭夾紅糖

46.饅頭伯

47.饅頭與父親

---------------------------------------------------------

10.名人飲食文章與材料:

伊尹從廚師到宰相的故事(08:33秒開始)

1.伊尹從廚師到宰相的文字故事

2.愛吃狗肉的劉邦

大陸的狗肉市場(影片)

張翰與鱸魚(影片)

3.張翰與鱸魚文章    鱸魚生魚片(影片)

蓴ㄔㄨㄣˊ鱸ㄌㄨˊ之ㄓ思
《晉書‧張翰傳》:「翰因見秋風起,乃思吳中菰菜、蓴羹、鱸魚膾。」

比喻懷念故鄉的心情。

4.韓愈命喪硫磺雞的故事

5.白居易養生有三寶  

6.枸杞有啥用?陸游:晨齋枸杞一杯羹;劉禹錫:還知一勺可延齡

 7.鄭和帶著27000人下西洋,為何沒有一個人得壞血病?原因其實很簡單

蒲松齡的煎餅

8.乾隆皇帝長壽的秘訣是遵循這樣的飲食之道

乾隆是個火鍋愛好者,慈禧最愛垃圾食品,揭秘古代皇帝都愛吃啥(影片)

9.鄭板橋有一個癖好,就是特別愛吃狗肉

10.曹雪芹愛吃芹菜?

【红楼梦美食】茄鲞(影片)

【红楼梦美食】小荷叶莲蓬汤(影片)

[紅樓美食]豆腐皮包子,讓寶玉寵哭晴雯,這期視頻太美了(影片)

隨園食單(影片)

一道較為完整的的栗子炒雞《隨園食單·雜素菜單》(影片)

11.紀曉嵐每頓飯只吃3斤肉不吃米,卻活了80多歲,他有什麼秘訣?

12.曾國藩的飲食之道

左宗棠雞(影片)   熱炒名菜「左宗棠雞」,雞肉嫩Q下飯,宴客絕對不漏氣(影片)

李鴻章大雜燴(影片)

揭秘慈禧的豪華生活:每頓一百道菜,衣服八萬多件,首飾三千多盒(影片)

孫中山的四物湯(影片)

中山四物湯——母親節必做(影片)

13.魯迅:愛吃辣,愛吃沙琪瑪

14.簡樸軍閥馮玉祥   馮玉祥影片

15.因糖而死的和尚蘇曼殊  維基百科

蔣介石私生活揭密!日常生活竟如照表操課?(影片)

16.蔣介石的飲食  兩位蔣總統蔣中正和蔣經國吃過的總統佳餚(影片)

毛主席亲自下厨炒了一盘辣椒炒肉丝(影片)

毛澤東吃飯“挑剔”,有幾道菜更是命根子(影片)

17.一代京劇大師梅蘭芳的飲食之道

北京烤鴨(影片)

宋美齡40歲患病,活到106(影片)

宋美齡長壽8大祕訣(影片)

18.張大千的菜單與美食

張大千 (影片)  張大千2(影片)

-----------------------------------------------------------------------
二行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