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日 星期日

飲食報告產出

 


難忘的美食滋味:舌尖上的記憶                               (洪浩珉)

美食不僅僅是填飽肚子,它承載了文化、記憶和情感。在我的美食旅程中,有一道菜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每想起,唇齒間彷彿還能回味那獨特的滋味。



那是一個夏日的傍晚,我和家人一起前往西安著名的回民街。夜幕降臨,街道兩旁的燈籠逐漸亮起,空氣中瀰漫著各種美食的香氣。我們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終於在一家老字號的攤位前駐足。這裡售賣的是西安的傳統小吃——肉夾饃。

肉夾饃的外觀極其誘人,金黃酥脆的餅夾著熱氣騰騰的肉餡。餅皮鬆軟酥脆,饃裡夾著的是秘制的臘汁肉,經過長時間的燉煮,肉質鮮嫩多汁,香味四溢。每咬一口,餅的酥脆與肉的鮮嫩在口中交織,再配上秘制的醬料那滋味,真是令人欲罷不能。

肉夾饃有著悠久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戰國時期。相傳,當時的士兵為了方便攜帶和食用,將肉夾在餅中,形成了最初的肉夾饃。如今,這道美食不僅是西安的特色,更是中國飲食文化的瑰寶。它凝聚了千百年來人們對美食的熱愛與智慧,也成為了西安文化的一部分。

這道美食之所以讓我難以忘懷,不僅是因為它獨特的美味,更是因為那天與家人共度的美好時光。我們圍坐在一起,分享著美味的肉夾饃,聊著彼此的生活和夢想。那種溫馨的氛圍和親密的感覺,使得這頓晚餐格外特別。每當想起這個瞬間,心中總是湧起一股溫暖的感覺。

美食是生活的一部分,它記錄了我們的成長和情感。在品嘗美食的過程中,我們不僅感受到了味覺的愉悅,更體會到了文化的傳承與人情的溫暖。願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美食旅程中,找到那一道讓人銘記於心的美味,留下屬於自己的美好記憶。

難忘的美食滋味    金妍

回憶起兒時一天當中最期待的時刻便是晚餐時間,家中的餐桌總有充滿阿嬤親手準備滿滿的六菜一湯,而蘿蔔排骨湯則是我最忘不了的味道,那味道永遠無可取代。



 還記得小時候父母忙於上班會將我交給阿嬤照顧,每天跟著阿嬤到田裡,阿嬤忙著農事,我在旁追逐著雞、挖著土蓋個小土丘,眼看著天色從白漸漸轉為橘黃色,這時我大喊著:「阿嬤!!阿嬤!!該回家吃飯了~~」,「好啦!等一下啦!天還沒黑」,阿嬤用著親切的台語從遠方大喊著。

  前一晚我都會跟阿嬤點餐,我最愛喝,也最常點的菜就是蘿蔔排骨湯,一早阿嬤去菜市場買最新鮮的排骨肉後,自己便走向菜園為蘿蔔排骨湯的材料開始準備,阿嬤用心地打量著每一株蘿蔔,接著再用他那粗糙的手,吃力的拔起了一個大蘿蔔,並且高興地向我展示他那幾個月來用心照料的成果,採完蘿蔔的阿嬤又走向另一端,開始採收香菜為蘿蔔添一點特別的風味,熬煮蘿蔔前阿嬤走向廚房把蘿蔔和香菜上的泥沙清洗乾淨,看見阿嬤洗完菜後那充滿皺褶冰冷又蒼白的手,讓人看了十分心疼。

接著阿嬤把排骨簡單川燙後,並把蘿蔔和排骨放入已經煮滾的水中,再加上滿滿的貢丸,便把蓋子蓋上,用小火慢慢熬煮,最後加入香菜點綴,開蓋後那撲鼻而來的香味,我迫不及待趕緊盛一大碗,排骨放進口中便入口即化,阿嬤種的蘿蔔非常爽口,喝碗滿滿都是阿嬤用心熬煮的排骨湯,讓我覺得好幸福。

難忘的美食滋味   育熙

飲食在我們生活中佔了一大部分,人們對於自家的味道也有著屬於自己獨有的回憶,而說到我們家中的味道,那絕對是我阿嬤煮的味增湯,暖暖的熱湯裡雖然只能看到海帶芽和幾塊豆腐,但卻充滿了來自阿嬤滿滿的愛與溫暖。



  在我們家中,晚餐都是由阿嬤一手打理,她總是能將原本放在冰箱裡的各種新鮮蔬菜、肥美的魚肉烹成美味的料理,而味增湯則是眾多湯品中出場率最高也最受我們全家喜愛的湯品,看似簡單又單調的味增湯,卻總是讓全家人一碗接一碗,欲罷不能。好幾次我和妹妹在喝完湯露出滿足的表情;稱讚阿嬤她煮的味增湯有多麼美味時,她總是瞇起眼睛露出微笑,擺著手說:「沒有啦~隨便煮的你們還這麼捧場。」我很好奇這碗簡單樸實的湯究竟有什麼神奇的魔力,讓我們全家回味無窮,有天便提議讓阿嬤教我和妹妹如何煮這碗味增湯,她高興的答應了,只見她她矮小的身影一拐一拐的往廚房走去,看得出來即使腰和腳的不方便並沒有阻止她想要傳授這碗湯的食譜跟我們的慾望,她流利的在廚房中穿梭,馬上就準備好了所有味增湯所需的材料及炊具,我和妹妹則在她背後屁顛屁顛的跟著,嘗試努力的記住所需的材料以及器具。只見她拿出平常她煮湯所用的那個不鏽鋼鍋,接著,拿出一個陶瓷小碗,用乾淨的湯匙從裝有味增的塑膠盒中挖出適量的味增後加入熱水,看到這裡我不經在內心發出驚嘆聲,她總是能憑藉著下廚多年的經驗就挖出剛好的味增,讓煮出來的湯喝起來既不死鹹也不會過於清淡無味。而後又見她用熱水的高溫融化味增後再用湯匙優雅的在碗中攪拌,使味增和水融為一體,又見她將鍋裡加水,隨後又將剛剛攪拌好的味增加入水中,待水微微煮滾後,加入海帶芽,阿嬤說她喜歡將海帶芽煮到很軟很軟,因此總是會將海帶芽放進去煮久一點,最後就可以準備加入豆腐,準備起鍋,一鍋熱呼呼的味增湯就煮好了。

  阿嬤拿著湯勺,又拿出兩個小碗,把剛煮好的湯盛進碗中,我和妹妹已經等不及要品嚐這碗第一次看到烹煮過程的味增湯,我用嘴將湯匙中的熱湯吹涼,一口喝下去之後味增的香醇、海帶芽的柔軟、一直到豆腐的嫩滑,充斥在嘴中,豐富了味蕾,我和妹妹不斷讚嘆著這碗湯的美味,阿嬤用她那慈祥的微笑回答我們,便接著說道:「好喝就好,現在呀,你們也學會怎麼煮了,看到你們都喝的這麼開心,阿嬤也好開心好開心。」她的語氣裡聽起來是多麼的開心和感動,就和所有做菜的人一樣,就算料理過程再怎麼複雜,當看到人們滿足的享用自己的料理時那份快樂和感動足以抵銷那份辛苦。

  直到現在,每當我因為上課很晚才回家或者寫功課寫到很晚時,阿嬤依舊會從她的房間走出來,即便拖著不方便的腳步也會下樓為我煮一碗溫暖的味增湯。那份溫暖和愛似乎比什麼都珍貴;那晚熱湯,就是來自阿嬤滿滿的愛,就是我們家的味道

有你真好(韓國電影)  麥當勞(故事)坐飛機的蛤阿湯

說好一道菜



王道恩解說

鍋巴炒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