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5日 星期日

捍衛性別平權的鬥士║金斯伯格

 

捍衛性別平權的鬥士001

哈佛出身,找不到工作的女畢業生

司法女王維護女權 電影詮釋傳奇人生

男女平等了嗎?《家庭篇》

性別友善廁所《青春發言人》

「性別友善廁所」是怎麼出現的?

因為女生會懷孕,所以就不該服「義務役」?

女生當兵    女生當兵2  以色列女兵  以色列女兵2

KAHOOT測驗   全球女領袖崛起 除了小英還有她們--蘋果日報

各國女性元首 --蘋果日報

斯洛伐克總統大選 史上首位女總統出爐  墨西哥將誕生首位女總統

男生要玩機器人、女生要玩洋娃娃?兒童玩具分性別,究竟是好還是壞?

艾瑪華生的演講    富士比全球權勢女性排行榜 貝佐斯前妻奪冠!

中文 (繁體)

 獲選最具影響力女性 總統:有影響力的是台灣

台灣女性文選   第一輛賓士

一、金斯伯格經典語錄

(一) 我母親總是提醒我要當個淑女,而對她來說,那意味著當一個獨立自主的女性。

(二) 我丈夫是我約會過的男性中,唯一在乎我有腦的人。

(三) 有時當個聾子對婚姻有益。

(四) 我從還不懂女性主義這個詞時就開始忌妒男性了,因為比起烹飪或縫紉,我更喜歡購物。

(五) 生活中被視為阻礙的事,往往會成為更好的收穫。

(六) 為你在乎的事而戰,但以他人能加入行列的方式實踐。

(七) 生氣與厭煩的反應不會提升一個人的說服力。

(八) 你可以不同意,同時不使人反感。

(九) 一個竭盡全力去完成她能做到的所有事情的人,我想這樣被人們記得。

(十) 當男性們願意擔起養育下一代的責任時,女性就可以達到真正的平權。

(十一) 在每一個做決定的場合都該有女性的存在,無一例外。

(十二) 我沒有在討論女性的權利,我說的是男女公民平等的憲法原則。

(十三) 若是世界充滿歧視與失衡,社會公理總是無可避免地傷害女性的地位。

(十四) 有時候人們問我,在九位最高法院大法官中,要有幾位女性才足夠?我回答:九位。人們對這個答案表示驚訝,但當大法官由九位男性擔任時,卻沒人對此提出質疑。

二、金斯伯格二三事

(一)法律界的紅薔薇

美國在五○年代,是兩性極不平權的時代。例如,金斯伯格所讀的康乃爾大學有個潛規則,男女性別比例是四比一,她曾自我解嘲說,當時很多父母把女兒送去康乃爾的確是明智的決定,因為如果還找不到如意君,就真的沒救了。她讀研究所時進入哈佛法學院,五百多名學生中,女性僅有九位,只有百分之二的比例。她是班上第一名畢業的高材生,但是紐約市所有的律師事務所,沒有一家願意雇用她,只因她是女性。由此可見,在當時高等教育與職場中,女性是受到極大的歧視。後來她只好先成為法律系教授,再成為律師,開始在五○年代的美國為女權打拚。她當律師時曾說:「法官不認為性別歧視存在,其中一件事,我試著要灌輸他們,想想能給女兒或孫女什麼樣的世界。」

(二)夫妻鶼鰈情深,相互扶持

金斯伯格進入哈佛法學院第二年,同在哈佛法學研究所就讀的馬丁得了癌症,儘管遭逢如此劇變,兩人均未選擇輟學。此時金斯伯格一人扛起兩人課業─自己照常上課外,還替馬丁上課抄筆記,協助他完成學業,照顧病人的同時,還得兼顧年僅兩歲的女兒。幸好馬丁不僅撐過來,也成為支持她的重大力量。

(三)美國史上第二位大法官

西元一九九三年,柯林頓總統正式提名金斯伯格,讓她成為美國史上第二位女大法官,以及至今唯一一位女性猶太人大法官。金斯伯格除了繼續爭取性別平權外,還改革了大法官的傳統穿著,原本大法官的造型,總是西裝搭長袍,十分單調,不過金斯伯格上任後,她總是會配合不同的場合戴上不同的領片,比方說,在宣讀金斯伯格同意的判決書時,她總會戴上一個金色荷葉邊的領片出席,而如果是持反對意見,金斯伯格便會戴一個黑色鑲有仿鑽的扇形領片,暗示她將會在這場會議中表達自己不同的想法。金斯伯格的領片風格,後來還掀起一陣流行潮,甚至讓知名服裝品牌Banana Republic打造了一系列的裝飾領片,向她致敬。

(四)意見相左不礙友情

金斯伯格的貢獻,讓她在一九八○年被當時的總統吉米.卡特提名,正式成為聯邦法院的法官。這段期間,她還結識了永遠跟自己意見不合,但同樣熱愛歌劇與旅行的摯友─有「保守派戰鬥機」之稱的大法官史卡利亞。雖然他們在憲法的解釋上,意見總是相左,但卻私交甚篤,會一同觀賞歌劇、一同玩滑翔翼、一同騎大象,雙方家庭還會一起過年。金斯伯格如此形容史卡利亞:「他的觀點我基本上都不同意,但我喜歡他表達的方式。」他們兩人守著自己的理念,也和彼此分享著生活隨性的記憶,讓人看見金斯伯格用智慧亦剛亦柔地看待友情。

(五)跨時代的法律女王

金斯伯格不僅是美國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她的自由派理念與幽默的言論更成為許多美國年輕人崇拜欣賞的對象。在這個世代差異往往形成另一種對立的時代,這位老奶奶無疑是特立獨行的。除了為時代法條立下的里程碑,某些獨到的見解更是美國年輕人崇拜金斯伯格的關鍵。當人們總以為代溝無可避免,老人家尤其是食古不化的保守大軍時,她卻總是切中要害,走在前端啟發後輩,而顯得更「酷」。她「走紅」的程度,從同時有兩部電影以她為題材更能看出,包括入圍二○一八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RBG:不恐龍大法官,以及費莉絲蒂‧瓊斯主演的法律女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