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中國唐代經典小說:聶隱娘

裴鉶傳奇》,是裴鉶文言短篇小說集《傳奇》,其原名為《傳奇》,後人多稱為《裴鉶傳奇》,其中名篇有〈聶隱娘〉、〈崑崙奴〉等小說,有著各種文學風格,諸如神怪、豪俠、浪漫等。
「傳奇」意思是奇異的故事,傳奇之「奇」,在於故事情節、人物、情感或風格,宋朝以後,把這類的文言短篇小說都稱為《傳奇》,爾後為了與戲劇上的「傳奇」分別,又稱為唐人傳奇
唐代小說:聶隱娘(4分鐘說明)
聶隱娘電影版(106分鐘)

一條專訪:侯孝賢談《刺客聶隱娘》(7分鐘)

題組:
  聶隱娘者,唐貞元中,魏博大將聶鋒之女也。年方十歲,有尼乞食於鋒舍,見隱娘,悅之。 云:「問押衙乞取此女教?」鋒大怒,叱尼。尼曰:「任押衙1鐵櫃中盛,亦須偷去矣。」及 夜,果失隱娘所向。……後五年,尼送隱娘歸。……(隱娘)曰:「隱娘初被尼挈,不知行幾 里。及明,至大石穴之嵌空,數十步寂無居人,猿狖極多,松蘿益邃。已有二女,亦各十歲, 皆聰明婉麗,不食,能於峭壁上飛走,若捷猱登木,無有蹶失。尼與我藥一粒,兼令長執寶劍 一口,長二尺許,鋒利,吹毛令剸2,逐二女攀緣,漸覺身輕如風。一年後,刺猿狖,百無一 失。後刺虎豹,皆決其首而歸。三年後能飛,使刺鷹隼,無不中,劍之刃漸減五寸,飛禽遇之, 不知其來也。至四年,留二女守穴,挈我於都市,不知何處也。指其人者,一一數其過,曰: 『為我刺其首來,無使知覺,定其膽,若飛鳥之容易也。』受以羊角匕,刀廣三寸,遂白日刺其 人於都市,人莫能見。……五年,又曰:『某大僚有罪,無故害人若干。夜可入其室,決其 首來。』又攜匕首入室,度其門隙,無有障礙,伏之梁上。至瞑,持得其首而歸。尼大怒,曰: 『何太晚如是!』某云:『見前人戲弄一兒可愛,未忍便下手。』尼叱曰:『已後遇此輩,先 斷其所愛,然後決之。』某拜謝。」 (節錄自裴鉶〈聶隱娘〉)
【翻譯】
唐德宗貞元年間,魏博大將聶鋒的女兒聶隱娘,才十歲。有一尼姑到聶鋒家討飯,見到了隱娘,特別喜愛。她說:「押衙(指聶鋒)能不能將女兒交給我,讓我教育她。」聶鋒很生氣,斥責了尼姑。尼姑說:「押衙就是把女兒鎖在鐵櫃中,我也能偷去呀。」這天晚上,隱娘果然丟失了。五年後,尼姑把隱娘送回。隱娘便說:「我最初被尼姑帶走時,也不知走了多少里路。天亮時,到一大石穴中,穴中沒人居住,猿猴很多,樹林茂密。那裡已有兩個女孩,也都是十歲,都很聰明美麗,就是不吃東西。能在峭壁上飛走,像猴爬樹一樣輕捷,沒有閃失。尼姑給我一粒藥,又給了我一把二尺長的寶劍,劍刃特別鋒利,毛髮放在刃上,一吹就斷。我跟那兩個女孩學攀援,漸漸感覺自己身輕如風。一年後,學刺猿猴,百發百中。後又刺虎豹,都能砍掉虎豹腦袋再拿回來。三年後能飛了,學刺老鷹,沒有刺不中的。劍刃漸漸磨損到只剩五寸長,飛禽被我遇上了,必定有來無回。到了第四年,尼師留下二女守著洞穴,帶我去城市,我也不知是什麼地方。她指著一個人,一一細數這人的罪過,說:「趁他不知不覺時,替我取下項上人頭;像鳥飛那麼容易。」她給我一把羊角匕首,有三寸長,我就在大白天把那人刺死,別人還看不見。五年後,尼師又說:『某個大官有罪,無緣無故害死很多人。你晚間可到他的房中,把他的頭取來。』於是,我就帶著匕首到那房中,從門縫中進去,一點障礙沒有,我爬到屋樑上,直到天亮,這才把那人的頭拿回來。尼師大怒,說:『怎麼這麼晚才回來?』我說:『我看那個人逗弄一個小孩玩,怪可愛的,不忍心下手。』尼姑斥責說:『以後遇到這樣的事,先殺了孩子,斷其所愛,然後再殺他。』我謝罪過後。
【題組】14 依文意選出敘述正確的選項: 
(A)聶隱娘是聶鋒之女,為女尼當街擄走 
(B)聶隱娘初隨女尼入石穴中,已能輕功,與兩女同能飛簷走壁,若捷猱登木 
(C)聶隱娘伏於梁上,因見大僚與孩兒戲耍,終不忍心下手取其性命 
(D)聶隱娘的武器從長劍至短劍至匕首,代表她的劍術越來越高明 


()
  聶隱娘者,唐貞元中,魏博大將聶鋒之女也。年方十歲,有尼乞食於舍,見隱娘,悅之。云:「問押衙乞取此女教?」大怒,叱尼。尼曰:「任押衙鐵櫃中盛,亦須偷去矣。」及夜,果失隱娘所向。大驚駭,令人搜尋,曾無影響。父母每思之,相對涕泣而已。
  後五年,尼送隱娘歸。告曰:「教已成矣,子卻領取。」尼欻1亦不見。一家悲喜。問其所學,曰:「初但讀經念咒,餘無他也。」不信,懇詰。隱娘曰:「真說又恐不信,如何?」曰:「但真說之。」(節錄自裴侀聶隱娘
&注釋:1欻:,忽然突然。
29.有關這篇文章的說明,下列何者正確? (A)聶隱娘從小跟隨女尼乞食 (B)聶隱娘因罪被押到衙門 (C)女尼乘夜帶走聶隱娘 (D)聶隱娘魏博的女兒。
30.下列省略的主語,何者說明正確? (A)「年方十歲」主語是「女尼」 (B)「見隱娘,悅之」主語是「聶鋒」 (C)「令人搜尋」主語是「女尼」 (D)「懇詰」省略「聶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