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1日 星期四

充滿氣勢的開場二:非人名的排比


非人物類排比:
【當一天的老師】
第一段﹕
朝陽為沉睡的大地帶來生機,彷彿老師一般為學生注滿生命力;燈塔替徬徨的孤船指引方向,彷彿老師透過教誨引領學生邁向成功;媽媽交代給我的一句話,如同老師解開學生學習困厄之門的鑰匙﹐牽引我的弟弟打開人生光明之門。
最後一段﹕
老師的策勵恰似溫暖的朝陽,為我們灌注了無限的學習動力;老師的教誨恰似明亮的燈塔,為我指引成功的方向;媽媽教給我「堅持」的一句話恰似一把關鍵的鑰匙﹐讓我牽著弟弟的手,用敢替自己繡出璀璨的明天。
那一刻真美
第一段﹕
最美的事,好比細心培育一株玫瑰,施肥、除蟲,一番照料下綻放光彩;最美的事,好比教育學生,叮嚀、教誨,一番調教後考得好成績;做美的事,好比堅持爬完一座高山,氣喘、流汗,一番艱辛後望見曙光。甜美的果實往往來自辛勤不懈的灌溉而得,唯有堅持做對的事,才能嚐到豐收的美好。
最後一段﹕
細心培育一株玫瑰,施肥、除蟲,一番照料下綻放光彩就是最美的一刻,教育一位學生﹐叮嚀、教誨,一番調教後考得好成績就是最美的一刻;堅持爬完一座高山,氣喘、流汗,一番艱辛後望見曙光就是最美的一刻﹐甜美的果實,終究是被堅持的人摘下。
那一刻真美
第一段﹕
皎潔的點亮了夜裡的黯淡,那一刻的夜,如同新娘子般的美麗;七彩的彩虹,繽紛了雨後的天空,那一刻的天,如同花朵綻放般燦爛;成功征服腳踏車的我,如同空中翱翔的老鷹,俯瞰美不勝收的山麓,那一刻,真美!
最後一段﹕
夜裏的暗襯托出的美,雨後的天空襯托出彩虹的美,成功征服腳踏車的我,用皮開肉綻的傷,換來欣賞世界的新角度,先苦後甘的滋味加上持之以恆的毅力,讓我感覺那一刻,不只美,而是很美。
【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第一段﹕
音樂是一顆能撫慰人心的巧克力﹐在我悲傷、寂寞時﹐使我心情舒暢;寫作是一張能自由談吐的嘴﹐在我想傾訴心事時﹐讓我得到抒發;畫圖是一雙能翱翔的翅膀﹐在我天馬行空的幻想世界裡﹐帶我悠游天地;游泳是一齣發人深省的勵志短劇﹐在我徬徨、挫折時,讓我再接再厲﹐迎向成功。
最後一段﹕
音樂﹐能夠使我平靜心情﹐思考下一步該如何走;寫作﹐能夠使我了解我的內心想法﹐傾聽來自心底深處的聲音;畫圖﹐能夠使我得到釋放﹐將壓力轉換成戰鬥的力量﹐儲備我的精神;游泳﹐能夠使我面對挫折﹐在失敗中找尋希望的光源。
【通關密語】
第一段﹕
承受高壓的考驗就像黃金要慢火陶冶﹐需要鐵鎚無情且持續的敲打﹐才能發出耀眼的光芒﹐淬鍊出永恆的價值;面對挫折的逆襲﹐就像傲然佇立的礁石﹐需經過浪花恣意且兇猛的拍擊﹐才有聳立高峻的意氣風發﹐面對學海無涯的遼闊﹐總是經過滿江紅的挫折﹐才能了解焚膏繼晷、刻苦學習的重要。
最後一段﹕
因為有高壓的考驗﹐才能使自己創造無限的價值;因為有勇於面對挫折的逆襲﹐才能使自己面對事情﹐有不怕苦的態度;因為有學海無涯的遼闊﹐才能使自己放眼未來﹐求取知識的想法。

【當一天的老師】
第一段﹕
不甘心認輸是因為害怕突如其來的失敗,就像跑步選手在終點前失去重心而跌倒;不敢放手是因為害怕轉瞬間的消逝,就像流星劃過天邊翳入地平線;不勇於面對是因為害怕一事無成,就像時光流水帶走了歲月的痕跡;不懂勤勞是因為荒廢了持之以恆的努力,就像是失去方向而慌亂無助的
最後一段﹕
跑步選手雖然跌倒了,卻靠著自己不畏艱難的邁向終點;流星雖然倏忽即逝,卻留下了頃刻間的美好;時光雖然匆匆流逝,卻帶來人生的精采舞台,慌亂無助的雖然歷經迷惘,卻了解了人生的拚命方法。
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第一段﹕
害怕孤獨的存在是因為失去方向感﹐就像孤苦的雁鴨回不了家;害怕淒美的悲歌是因為了解悲痛﹐有如淒涼的瀚海載著無奈;害怕溘然的消失是因為來不及把握﹐恰似轉眼間的星隕無法捕捉。我害怕衝動會使我活在縈繞不斷的懊悔陰影中。
最後一段﹕
因為害怕失去方向﹐所以人類發明指北針﹐期盼指出正確之路;因為害怕悲痛﹐所以人類寫下童話故事﹐期待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因為害怕來不及把握﹐所以人類寫銘文﹐提醒自己不要再犯下後悔的錯﹐從每一次的逆境中我發現不一樣的自己﹐那個不斷進步的自己﹗


 ------------------------------------------------------------------
譬喻法的使用﹕
普通版﹕今天好熱喔﹗在教室裡面就算一直搧風也不會涼﹐好想回家吹冷氣。
進階版﹕今天待在熱得好像烤箱的教室內﹐只能感受到火烤溫度直線上升﹐讓每個人的臉蛋像煮熟的蝦子般紅通通的﹐好想回家享受如北極般的冰涼啊﹗
高階版﹕今天的陽光張牙舞爪的揮動長鞭﹐不敢在戶外多待一秒的我們﹐深怕細嫩的皮膚冷不防被抽上火辣的一鞭﹐只能被教室囚禁著﹐真希望清涼的冷氣超人﹐解救我脫離煉獄啊﹗
利用典故代替口語﹕
烈日當空﹐讓每個人都期待出現英雄-身懷絕技的后羿-為民除害﹐無奈﹐我們都只是望日興嘆的夸父﹐為追尋冰涼舒適的冷氣﹐抱憾而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