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第一堂:以愛為名

第一堂:以愛為名.(用愛心對待世人)
1.珍古德的故事  珍古德6分鐘國語版
珍古德故事2 





2.倫凱勒PK蘇麗文上集 學說話
海倫凱勒PK蘇麗文下集
豪廣才談海倫凱勒與蘇麗文 印度演講  日本演講  

海倫凱勒在 1925 年美國俄亥俄州雲杉點國際年會上的演講

親愛的獅友與諸位女士:

我想你們都聽過這樣的傳說,機會就像一位善變的女子,她會敲響每一扇門,但是僅只一次,如果這扇門沒有立刻開啟,她將略過它並不再返回。好像事情就該如此。美麗而令人嚮往的女子不善等待。你必須上前攫取。

我就是你的機會。我正敲著你的大門。我渴望被接受。這個傳說並沒有告訴我們,當數個美麗的機會在敲同一扇門時,你該怎麼做。我猜想你必須選擇一個你最喜愛的。我希望你接受我。我是這裡最年輕的,我將給予你的是充滿燦爛的服務機會。

美國盲人基金會 (American Foundation for the Blind) 目前只有四年的歷史。它因盲人緊急的需求而產生,同時也靠盲人自己成立。在領域與重要性上,它是全國性的,也是國際性的。針對我們目前已觸及的對象而言,它代表最好也最具啟蒙的思想。它的目標是透過增加盲人的經濟價值,並給予他們參與正規活動應有的歡樂,使他們的生命無論在哪裡都更加有價值。

試著想像如果你今天突然受傷看不見了,你會有什麼樣的感受。想像自己在正午時絆倒,摸索著前進一如在黑夜中;你的工作、你的獨立自主,都不見了。在那樣黑暗的世界中,如果有一個朋友握住你的手,並且告訴你:「跟我來,我將教導你如何完成某些你尚未失明前辦得到的工作。」你不會因此而感到高興嗎?「美國基金會」正是要成為國內所有盲人這樣的朋友,如果看得見的人們願意給予基金會它所需要的支援。

你已聽過,如何透過其他人的手指所傳達的簡短話語與其他人的靈魂所投射的一縷光線,觸及我心中的黑暗,讓我因此發現自己、發現世界、發現上帝。也因為我的老師聽說過我,並突破囚禁我的黑暗而無聲的禁錮,我因此而能為自己也為別人工作。我們需要的是關懷,遠勝於金錢。缺乏贈與者同情與關注的禮物是空乏的。如果你關心,如果我們能夠讓國內廣大民眾都付出關心,盲人將真正戰勝失明。

我帶給獅友們的機會是:促進並贊助美國盲人基金會 (American Foundation for the Blind) 的工作。如果有那麼一天,能夠不再有可預防的失明、輕度失聰與失明的孩童未受教育,也不再有未受援助的失明男女,你不幫助我加速那一天的到來嗎?我呼籲獅友們,你們擁有視力與聽力,你們是強健、勇敢與仁慈的。你不任命自己為對抗黑暗運動的「盲人的騎士」嗎?

感謝你。

美國總統甘迺迪接見凱倫凱勒  海倫凱勒的老師安妮蘇利文

3.拉拉影片1(郝廣才)
馬拉拉影片2

睽違近六年終返鄉 馬拉拉:夢想成真

4.鐵英雄戴斯蒙德的故事
鋼鐵英雄本尊
5.無止盡德雷莎修女的故事

「心懷大愛做小事」系列特別報導(一)

德雷莎修女格言 德雷莎與台灣

孩子救孩子!5歲開始做公益的蚊帳天使

9.化小愛為大愛--劉(杏林子)(國中教材)

墨子<兼愛>(高中教材)
1)兼愛是墨家學派最有代表性的理論之一。所謂兼愛,其本質是要求人們愛人如己,彼此之間不要存在血緣與等級差別的觀念。墨子認為,不相愛是當時社會混亂最大的原因,只有通過“兼相愛,交相利”才能達到社會安定的狀態。這種理論具有反抗貴族等級觀念的進步意義,但同時也帶有強烈的理想色彩。

聖人是以治理天下為職業的人,必須知道混亂從哪裡產生,才能對它進行治理。如果不知道混亂從哪裡產生,就不能進行治理。這就好像醫生給人治病一樣,必須知道疾病產生的根源,才能進行醫治。如果不知道疾病產生的根源,就不能醫治。治理混亂又何嘗不是這樣,必須知道混亂產生的根源,才能進行治理。如果不知道混亂產生的根源,就不能治理。聖人是以治理天下為職業的人,不可不考察混亂產生的根源。
    試考察混亂從哪裡產生呢?起於人與人不相愛。臣與子不孝敬君和父, 就是所謂亂。兒子愛自己而不愛父親,因而損害父親以自利;弟弟愛自己而不愛兄長,因而損害兄長以自利;臣下愛自己而不愛君上,因而損害君上以自利,這就是所謂混亂。反過來,即使父親不慈愛兒子,兄長不慈愛弟弟,君上不慈愛臣下,這也是天下的所謂混亂。父親愛自己而不愛兒子,所以損害兒子以自利;兄長愛自己而不愛弟弟,所以損害弟弟以自利;君上愛自己而不愛臣下,所以損害臣下以自利。這是為什麼呢?都是起於不相愛。
  即使在天底下做盜賊的人,也是這樣。盜賊只愛自己的家,不愛別人的,所以盜竊別人的家以利自己的家;盜賊只愛自身,不愛別人,所以殘害別人以利自己。這是什麼原因呢?都起於不相愛。
  即使大夫相互侵擾家族,諸侯相互攻伐封國,也是這樣。大夫各自愛他自己的家族,不愛別人的家族,所以侵擾別人的家族以利他自己的家族;諸侯各自愛他自己的國家,不愛別人的國家,所以攻伐別人的國家以利他自己的國家。天下的亂事,全部都具備在這裡了。細察它從哪裡產生呢?都起於不相愛。
假若天下都能相親相愛,愛別人就像愛自己,還能有不孝的嗎?看待父親、兄弟和君上像自己一樣,怎麼會做出不孝的事呢?還會有不慈愛的嗎?看待弟弟、兒子與臣下像自己一樣,怎麼會做出不慈的事呢?所以不孝不慈都沒有了。還有盜賊嗎?看待別人的家像自己的家一樣,誰會盜竊?看待別人就像自己一樣,誰會害人?所以盜賊沒有了。還有大夫相互侵擾家族,諸侯相互攻伐封國嗎?看待別人的家族就像自己的家族,誰會侵犯?看待別人的封國就像自己的封國,誰會攻伐?所以大夫相互侵擾家族,諸侯相互攻伐封國,都沒有了。假若天下的人都相親相愛,國家與國家不相互攻伐,家族與家族不相互侵擾,盜賊沒有了,君臣父子間都能孝敬慈愛,像這樣,天下也就治理了。
  所以聖人既然是以治理天下為職業的人,怎麼能不禁止相互仇恨而鼓勵 
相愛呢?因此天下的人相親相愛就會治理好,相互憎惡則會混亂。所以墨子 
說:“不能不鼓勵愛別人”,道理就在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