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110學測作文考題參考

 今年學測國寫題目PDF檔案



別只看「沒有」,向你的困境借東西:火星爺爺(許榮宏)

今年大學聯考作文: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關於題目的聯想如下⋯⋯

1.描述家裡的冰箱狀態(故事入題,誰買的冰箱?)

2.連結到母親、家人、自己與冰箱的互動(敘事)

3.冰箱老了、舊了、髒了甚至壞了(轉折)/家裡的人老了、病了、走了(相呼應)

4.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的話(想像)我該放下什麼?我該保存著什麼?冰箱的食物吃下去成為身體的一部分,好的食物幫助身體,壞的食物,影響身體,就像(聯想)遇到好書、好人會幫助自己,而沒幫助的書與人就可以丟了一般!就像是不要的負面思想不要保留在你的身上一樣,而對你有正面、有幫助的話語你可以在遇到挫折的時候,從腦中的冰箱中拿出來振奮自己!

5.現在的冰箱有什麼功能?保鮮+冷凍

6.現在的冰箱沒有什麼功能?對話/行動/複製/投影(虛擬實境)/音樂/紀錄(錄影)/排列組合/提醒功能/訂食物功能/提醒食物腐敗功能/AI冰箱

7.從實際功能連結到抽象情感:

1.景物依舊人事已非(時間消逝的概念,人與大自然)(比如說從小吃到大的小吃攤消失了)

2.親情的懷念(比如說去鄉下的阿嬤家吃家鄉菜,熟悉的味道—阿嬤去世,冰箱已清空,9成寫這個,突出不容易)

3.友情的懷想(冰箱就像我忠實的夥伴,陪我度過人生的春夏秋冬,服侍著我的飲食習慣)

4.人與自己(壓力大的時候總是會找冰箱紓解壓力)冰箱是熬夜時的好夥伴也是讓自己冷靜下來的好方法。

5.追求健康的話題,從細菌叢生的雜亂舊冰箱到學會簡單過生活的極簡風冰箱,做好冰箱管理,連人生態度都變得更井井有條⋯⋯

6.志工話題:服務社區老人、關懷獨居老人,發現雜亂無序的小冰箱,透過我的新冰箱讓老人們飲食更健康,讓愛延續下去⋯⋯

7.科技冰箱讓人反思環保的意義。

8.節制的話題,冰箱的存在就在於節省食物的浪費,間接影響人的生活觀念!節省是美德。

進出冰箱、取捨人生:劉沁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