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1日 星期一

六年級--歐亨利







 歐亨利的故事   20年後戲劇版    麥琪的禮物

最後一片葉子     二十年後的同學會

------------------------------------------------------------------------------------

回家功課:小說製作

參考網站--靶心人公式

伊朗電影:小鞋子   肯德基爺爺故事




愛的禮物        歐.亨利

  一元八毛七,這就是黛拉全部的積蓄了。為了幫心愛的吉姆買一份像樣的聖誕禮物,幾個月以來,黛拉與雜貨店、蔬果店、肉販討價還價,盡可能的存下每一分錢,卻只得到這個寒酸的結果。明天就是聖誕節了,無計可施的黛拉倒在破舊的小沙發上哭了起來。

  啜泣了好一陣子,黛拉突然靈機一動,她走到鏡子前方一站,眼中閃著光芒,臉色卻變得蒼白。

  黛拉手腳俐落的放下頭髮,垂到膝蓋的棕色長髮像一道閃閃發亮的小瀑布,濃密而美麗—黛拉的長髮與一隻吉姆祖父傳下來的金色懷錶,是家中僅有的兩件寶物。

  黛拉迅速盤起長髮,飛奔出門,來到假髮鋪,毫不猶豫的把一頭美麗的長髮賣了二十元。接下來的兩小時,黛拉四處尋找吉姆的禮物,她逛了一家又一家的商店,終於在最後一刻找到滿意的禮物:一條漂亮的白金錶鍊,二十一元,搭配吉姆的金色懷錶恰恰好。

  黛拉帶著禮物匆匆趕回家,先前的興奮之情逐漸褪回謹慎和理智。她拿出捲髮鐵鉗,小心翼翼的梳理剪短的頭髮,讓它們一小捲一小捲的緊貼著頭皮。四十分鐘後,滿頭鬈(ㄑㄩㄢˊ)髮的黛拉盯著鏡子裡的倒影,無比仔細的審視自己的模樣。

  「上帝保佑。」黛拉喃喃細語:「請讓吉姆仍然覺得我漂亮。」

  七點鐘,晚餐準備好,吉姆該回來了。黛拉把錶鍊握在手心,坐在靠近門口的桌旁等待著。門打開,吉姆走了進來。他看見黛拉的頭髮了。吉姆沒說什麼,只是目不轉睛的盯著黛拉,臉上掛著的表情不是憤怒、不是驚訝、不是反對、不是害怕,不是黛拉能讀懂的任何一種情緒。

  黛拉站起身子走向吉姆,她哭著說:「親愛的吉姆,別用那種表情看我。我把頭髮賣了,買了好棒的禮物給你。頭髮會再長的,你不介意吧?我的頭髮長得很快,真的。你說聲『聖誕快樂』吧!我們要開開心心的。」

  「你把頭髮剪掉了?」吉姆吃力的問,彷彿他絞盡腦汁後仍無法理解這個顯而易見的事實。

  「剪了,賣了。你還會像從前那樣喜歡我吧?就算剪了頭髮,我還是我啊,不是嗎?」

  吉姆過了好一會兒才回過神來,他把黛拉緊緊擁進懷中,並從外套口袋掏出一個包裹放在桌上。

  「別誤會了,寶貝。」吉姆說:「無論是換髮型、剪頭髮或者換一種洗髮精,我對你的愛都不會減少一分一毫。打開禮物看看吧,或許你就能明白我剛才為什麼會露出那種表情。」

  黛拉拆開繩索與包裝紙,頓時高興的驚叫,接著卻大哭了起來。

  包裹中是一組黛拉夢寐以求的美麗髮飾,由純玳(ㄉㄞˋ)瑁(ㄇㄟˋ)製成,再加上珠飾鑲邊,顏色正好匹配她的棕色長髮。黛拉曾在商店櫥窗前看得捨不得離去,她知道這組髮飾有多昂貴,她從不敢奢求能擁有它們。

  現在她擁有了這組髮飾,所能搭配的頭髮卻不在了。

  「吉姆,我的頭髮長得很快。」黛拉把禮物擁進懷中,淚眼婆娑的笑著說。接著,她像一隻被火燙著的小貓般跳了起來,對了!吉姆還沒見到他的禮物呢!

  黛拉攤開手掌,滿心熱切的將錶鍊交給吉姆。「看起來很棒吧?我為它找遍了整座城市。趕快把你的錶拿出來,我想看看它們搭配起來的樣子。」

  吉姆跌坐在沙發上,雙手枕著頭,露出微笑。

   「親愛的,我們暫時把禮物收起來吧—為了買髮飾給你,我把懷錶賣了!」

 

想一想

1. 「啜泣了好一陣子,黛拉突然靈機一動,她走到鏡子前方一站,眼中閃著光芒,臉色卻變得蒼白。」根據本文,為什麼黛拉看著鏡中倒影時,臉色會變得蒼白?

2. 根據本文,你覺得題目「愛的禮物」指的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